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谱写绿色港航新篇章
广州市港务局五和分局辖区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纪实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五和分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16:56:41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3月18日下午,潘师傅的船和往常一样停靠在五和辖区龙盛码头卸货,码头工作人员阿强娴熟地用一根粗软管将生活污水接收装置与货船排污阀顺利对接。不到十分钟,流量表显示0.8立方米船舶生活污水顺利由货船生活污水储存柜转移到了岸基生活污水接收装置中,标志着广州市港务局五和分局辖区所有码头具备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置能力。

随后,潘师傅点击手机中“绿色船舶”微信小程序向数据接收单位进行生活污水数据填报。潘师傅爽朗大笑,开心地说:“如今码头有了排污设施,以后再也不用开几个小时船去指定的地点排放生活污水了,这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政府想得周到,太感谢了!”

图为岸基生活污水接收装置正在运作 张政 摄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作为沿岸污染排放的受纳水体,港口水域所承受的环境压力也在不断加剧,船舶生活污水含有大量氮、硫、磷等营养物质和致病菌、寄生虫卵,船舶污水造成的港口水域富营养化,并传播流行疾病。航运船舶这一流动污染源所造成的水环境影响,已成为制约港口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国家环保法规、标准越来越严,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些也对港口环保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接收船舶生活污水上岸一直是困扰港口、船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广州市港务局五和分局迅速部署,落实措施净化珠江水体生态环境,积极推动发展绿色港航事业,为企业纾难解困。一是提前沟通,大胆创新。多次深入企业开展船舶污染物处置能力调研,经过近两年的精细筹划、反复论证,联合企业共同研制出了一套针对辖区港口企业老旧小等特点的行之有效的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二是加强协作,闭环管理。积极推动海事、环保、水务、城管等多部门协作,定期组织联席会议和联合执法,打通船舶污染物排放、接收、转运、处置各个监管环节。三是信息监管,跟进处置,积极研发“绿色船舶”小程序,远程监管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后续处置全过程,确保疫情期间船舶防污染作业安全。

在五和分局辖区,类似龙盛码头这样的岸基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点共有8个,遍及了辖区上下游所有码头。 “这些生活污水接收装置移动灵活,操作方便、快捷,实现了辖区船舶生活污水船上收集、岸上处理,有效避免了船舶生活污水的违规排放,对保护航道水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广州市港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见证岸基生活污水接收装置运行 张政 摄

如今,五和港区有排放需求的船舶只需提前在“绿色船舶”小程序进行申报,码头就会安排人员负责免费接收,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即可完成。

接下来,五和分局执法人员还将继续加强环保宣传,增强船员的防污染意识,引导其主动配合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处置工作,手把手教会他们使用“绿色船舶”小程序,逐步建立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共同拥抱绿色珠江、蓝色海洋。(五和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