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广州:优化港航营商环境 推动航运枢纽建设开新局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11 14:30:35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前言:广州市严格按照《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要求,以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中心,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切实抓好“六保”、“六稳”工作,统筹疫情防控与港口生产,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11月,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81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41.4万标箱,两项指标分别暂列全球第四、第五。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广州国际排名由2015年的第2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3位,在国内仅次于上海、香港、宁波舟山。

做好规划引领,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仓储物流设施,做大做强汽车等优势货类,大力开拓国际、国内集装箱班轮航线,减负降费,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广州市在优化港航营商环境领域打出组合拳,不断补齐短板,强化广州港枢纽门户能级,增强集聚辐射功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推动港航高质量发展。

强规划,做好广州港航战略规划研究

1.png

广州市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科学研判广州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增强广州港国际航运综合服务功能的工作方案》《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加快实施《加快广州国际航运物流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广州港20万吨级航道工程、南沙港区五期、六期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专项规划。积极推动港城融合发展,开展黄埔港区、南沙港区规划调整工作,为黄埔邮轮和南沙LNG等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2.png

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1-11月,广州市累计完成投资55.45亿元,推进南沙港区四期工程等15项“攻城拔寨”航运基础设施项目,广州港专业化、规模化、自动化水平、航道锚地适应能力和港口综合通过能力持续提升。

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头号工程”-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于8月25日正式使用,彻底结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历史,实现了珠江口至南沙港区10万与15万吨级船舶双向通航,世界最大集装箱船和最大国际邮轮可靠泊南沙港区,为广州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周边港口“十四五”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构建广州市适宜开放和创新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铺垫了一条更为宽广通畅的海上之路。

仓储物流设施实现新升级。仓储容量2万吨的海新冷库、容量2万吨的侨丰水产品冷链和南沙唯品会、普福仓储等项目已建成投用,美国AA冷链物流基地项目、骏德二期、山姆食品冷链物流中心开工建设。

汽车等优势货类取得新发展。做大做强汽车等优势货类,南沙海嘉汽车码头建成投用,共集聚160多家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销售关联企业,形成集贸易进口、展示销售、物流运输、合规整改等汽车全产业链。2019年,广州港完成商品汽车145万辆,平行进口整车到港10009辆,南沙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2020年1-11月,广州港完成商品汽车133.4万辆。

拓航线,集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

3.png

大力开拓国际、国内集装箱班轮航线。截至2020年11月,开通集装箱航线226条,其中外贸航线120条,内贸航线106条;建立53个国际友好港,设立6个境外办事处,加大境外营销和揽货力度。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港区与深圳盐田、蛇口、赤湾、大铲湾,以及香港海上集运、驳运业务往来日趋紧密;开通“湾区一日游”邮轮航线和广州——香港三天两晚邮轮航线;2020年5月26日,琶洲港澳客运口岸码头项目正式动工;6月28日,南沙客运港至深圳机场码头航线正式开通;10月2日,南沙至万山群岛首条水上高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广州港引航站在东莞设立广州港引航站分支机构,广州港通讯调度指挥中心将深圳港西部铜鼓航道进出港船舶纳入统一调度平台。

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开通广州地区至重庆、成都、长沙、贵阳等18个地区铁路班列。推进商品车“海路+铁路”模式,开通广州港-营口港-欧洲的海运铁路货运通道,启动中国外运(广东)“东盟-广东-欧洲”公铁海河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的融合。

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腹地投资布局。积极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部署,加强集疏运通道和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布局内陆“无水港”,把广州港打造为西南、中南、华南地区最佳出海通道,在广西、云南、湖南等地布局了36个内陆港办事处,覆盖广州港主要货源地。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投资建设潮州、茂名、中山、佛山等地港口,

优环境,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4.png

减负降费。广州市实施引航费、货港费、港口设施保安费、高快速路通行费优惠政策,2019年,免除相关企业费用接近1.8亿元;下调广州港20尺外贸集装箱港口作业包干费,在珠三角主要港口中收费最便宜;加大扶持力度,2019年和2020年,共安排21023万元对为南沙集装箱业务发展做出贡献的班轮公司、外贸企业、代理企业等进行奖励。

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建设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互联网+易通关”“保税+会展”“提前申报、抵港放行”等监管新模式,运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监管新手段,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对外发布南沙港区集装箱作业服务标准承诺、零等待引航服务承诺等7项服务承诺。

港航龙头企业集聚。全球最大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特运有限公司落户广州,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投资南沙港区仓库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全球优品国际分拨中心项目在南沙区注册,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旗下10艘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归南沙登记。

广州航运交易平台。广州航运交易所成为华南最大的船舶交易服务平台,2013年至2020年11月底,累计交易船舶4740艘,交易额达181.7亿元;发布的珠江航运运价指数已纳入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价格统计报表制度,目前已累计发布236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