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专题

广州市港务局:力保水上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4:56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船舶和船员靠岸之前先在广州港进港船舶信息申报平台申报“船舶健康码”,随后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入境人员服务组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专班(下称“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登轮开展船舶检疫工作,对每个船员进行体温筛查并进行核酸检测……这是每一艘国际航行船舶靠泊广州港的必经环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肆虐,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又一紧迫任务。港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广州港航系统在做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把“外防输入”摆到突出位置,全面动员、严防死守,全力构筑海上防控屏障。

舵令在伶仃洋荡漾,往来船只不断。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港航系统义无反顾投入到港口复工复产中去,推动港口经济发展,扶持航运企业,确保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水上交通大动脉的安全和畅通。

(1)科技来助力

“十八般武艺”守住安全线

4月25日,广州港引航站收到船舶代理的报告,计划于26日靠泊南沙三期的集装箱船“智城”轮,有一名缅甸籍轮机长体温异常,并伴有畏寒、乏力、背部和腿部肌肉酸痛的症状。

按照《广州港引航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第三版)》风险等级分类,该轮属于第一类高风险级别船舶。接到引航申请后,引航站立即向市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专班报告,同时启动应急响应。

二级引航员彭海若临危受命。当天上午10时,该轮安全靠好南沙码头十一泊位。经3个多小时的引领,全程穿戴防护用品的彭海若身上衣服已经全部湿透。值得欣慰的是,当天下午海关对该轮所有船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签发了船舶检疫合格证。

引航员作为到港船舶的第一位接触者,身处水路口岸工作最前线,每天要面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船舶和船员,疫情防控压力大、形势严峻。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港引航员和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化身为水上国门战“疫”“大白”,守住“海上关口”。

守住“海上关口”,除了“大白”们的付出,还需要有更完善的机制。

3月30日起,工作专班建立每周工作情况报告机制,及时收集整理水运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情况。4月13日,广州市港务局牵头海关、海事、边检、港务建立水运口岸疫情数据信息报送机制,每日汇总海关登临检疫及发热人员检测、海事船员换班、边检船舶及船员出入境、港务引航员及登轮作业人员等数据进行上报。

科技也在助力织牢防疫安全网。

3月11日起全面启动船舶外防输入信息收集工作,汇总船舶代理企业在船舶抵港前24小时报告的船舶挂靠港及船员健康相关信息,掌握船舶过去14天内的挂靠港情况、船员更换情况和健康情况等信息,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识别。每日定时发布外贸船舶信息表,为广州港引航员和港口企业提供防控最新信息,实现疫情防控的闭环管理。

5月7日,广州港“船舶健康码”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不仅提供船舶、船员信息的申报功能,还提供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信息更新、申报历史港序的核查,以及船舶疫情风险监控地图等功能,在广州港船舶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中发挥重要信息支撑作用。

(2)复工复产忙

珠江夜游刺激消费信心

今年“五一”假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珠江夜游作为位居全国同类夜游产品前列的品牌,是广州城市旅游的重要风向标。

5月1日,珠江夜游吸引了大批珠三角各地年轻的游客,珠江夜游迎来了复航后第一个客流小高潮。据统计,5月1日夜间,各珠江游公司共投入运力26艘,当日完成珠江夜游航班48班次,完成游客接待量近5000人次。

珠江夜游热度的回升,预示着广州市旅游消费信心在逐渐恢复。

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脚步不停。广州港航系统既立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着眼全年及未来发展,推动港口经济发展,扶持航运企业,进一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枢纽能级。

以广州港引航站为例,从3月1日起,疫情期间对进出广州港港区的新增国际、国内集装箱班轮航线和集装箱加班船,引航(移泊)费按规定的收费标准上限降低50%征收,暂定每条新增班轮航线实施半年优惠政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在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勇于担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以海港分局为例,其肩负着管理沙仔岛、小虎、芦湾和南沙4个作业区的港口行政、水路运输及航道管理等职责,负责管理的港区总面积达84平方公里、港口岸线达71.8公里,但分局目前在岗执法人员不足30人。

辖区监管航道里程长,水域面积大,对外口岸多,执法力量薄弱,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大该怎么办?支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到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地方去,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场所去,与企业一起共同抗疫。

目前,广州市285家港航企业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有效实现了6个辖区企业有序快速复工复产,保障了国民经济的健康良性发展。

(3)守望相助

维持全球港口开放

重大全球挑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面对疫情,各国需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才能尽早战胜疫情,重启经济。

海运承担着全球80%以上货物的贸易运输。港口作为国际海运的交接点,是供应链、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当前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全球港口保持开放对世界经济正常运行至关重要。

4月17日,广州市港务局与世界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PAR)的其它20个成员港口联合签署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声明:同意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促进更密切的协作,以便各港口和海事当局能够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的经验并交流信息,同时保障海上贸易的畅通无阻;继续根据各国国情采取最佳做法,包括对航运界的防范措施、对岸上人员和船员的建议和协助、货物的安全处理以及对新冠肺炎案例的处理措施;保持全球供应链和贸易、货物流通,商船可以继续停靠在码头进行货物作业。    

4月24日下午5点,广州市港务局参加了PAR视频会议,新加坡海事与港务管理局、安特卫普港务局、汉堡港务局、巴生港务局、神户市政府港口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宁波市港口管理局、长滩港、鹿特丹港、阿布扎比港等11家港口管理机构及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港口协会的高层代表参加了视频会议,交流分享各自港口抗击新冠疫情的做法和经验,再次共同呼吁全球各大港口尽可能保持港口开放,帮助维持世界稳定并对抗新冠肺炎。

广州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化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港航业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广州港积极与国际港口协会(IAPH)开展合作,每周定期参与国际港口协会(IAPH)可持续发展项目成员召开的视频会议,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研究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最后形成指导意见供各港口和国际组织参考,并为世界港口同行分享疫情防控中国经验。

此外,广州港还给比利时安特卫普港、巴西阿苏港、西班牙巴塞罗那港、法国波尔多港、波兰格但斯克港等国际友好港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守望相助、同心抗疫。

【战法】

1.“三道防线”严防境外疫情水路输入:加强口岸排查,守好第一道关口;精准做好船员防控,砌好第二道围墙;动态监测异常情况,筑好最后的防线,加大科技手段收集防控数据。

2.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信息共享:统筹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广州海事局、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港集团等九个单位,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入境人员服务组境外疫情经水路输入联防联控工作专班。

3.签署对抗疫情声明,维持全球港口开放:与世界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PAR)的其它20个成员港口联合签署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声明,同意建立开放的沟通渠道,促进更密切的协作。

【数读】

1.1-4月,进出广州港的船舶15861艘次(3000吨级以上船舶)。

2.1-4月,广州港引航站共引领中外籍船舶5156艘次。

3.1-4月,广州港南沙港区新开外贸班轮航线8条(净增4条)

4.截至4月,广州港有集装箱航线221条,外贸航线115条,内贸航线106条。其中南沙作业区共开通班轮航线141条,其中外贸航线109条。

配图:广州港航系统全力构筑海上防控屏障。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