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法一条例”学习内容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13 17:57:28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一、“三法一条例”指的是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二、“三法一条例”中主动履行法律规定义务(节选)

1.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防治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2.主动如实报告行踪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3.积极配合隔离观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在突发事件中需要接受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措施的病人、疑似病人和传染病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构采取医学措施时应当予以配合;拒绝配合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4.积极配合出示健康码

出示健康码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拒不配合有关单位或者公共场所采取的出示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强行进入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以扰乱单位秩序或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严禁散布虚假信息

《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6.遵守政府防控措施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未出现症状,必须在指定区域接受隔离观察,拒不配合的;对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对阻碍卫健部门、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为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依法采取检查、隔离治疗等措施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