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建设项目

广州港南沙港四期工程已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超过一半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17:31:17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项目现场,自动化设备技术人员一早就到岗到位投入到设备安全巡查工作中,认真细致检查设备高压电缆防盗设施、IGV电池电量、轮胎气压等内容。

据悉,为了切实做好岸上设备安全管理和第二船设备到港的准备工作,春节期间,南沙四期每天安排设备技术人员在现场值班,辅助振华重工完成岸桥起俯仰等操作、落实设备防风绑扎、贵重物品防盗保护以及安全巡查等工作,实现春节假期不停工,全力加码为年中部分设备开始联合调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累计完成占工程总投资的50.8%。其中,自动化装卸设备制造进度为83.4%。据悉,广州港新沙二期、近洋码头、南沙粮通码头扩建工程及粮通码头筒仓二期工程、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北区工程均将在元宵节前有序开工。

广州港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广东省能源物资、重要原材料和外贸物资的主要中转港,我国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华南和西南地区广泛连接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支撑。2020年,广州港口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全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12亿吨, 同比增长1%。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17万标箱,同比增长1.5%。两项指标均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世界港口前五位。

广州港南沙港区是珠江西岸唯一的大型集装箱深水港区,2020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16.5万标箱,占整个广州港集装箱总量的74%。近五年来,南沙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

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项目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码头集全球新一代物联网感知、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为一体,打造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自动化”模式。为自动化码头建设发展提供的一套“广州方案”。该技术方案具备大规模复制推广的基础,对于旧码头自动化改造及新自动化码头的建设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工程计划建设年限为2018—2021年。

展望未来,广州港将运用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得天独厚的优势,既让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和资本通过南沙港辐射到内地,同时也让内地的资源和货物通过南沙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国内中转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