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点建设项目

我省唯一的水运工程类国家级百年品质工程花落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01 09:15:56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千年古港广州港再获殊荣。近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获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是广东省唯一获该荣誉的水运工程项目。南沙四期是全球首个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智慧港口,今年5月,在市港务局的协调下,海事、引航、调度、广州港集团等多单位联合完成首艘联调实测船靠泊工作,2021年底,广州港南沙四期项目建成后,南沙港区每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1800万标箱。

疫情防控与投资建设双线告捷 港航建设高潮迭起  

在本轮疫情中,广州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实现了“零感染、零传播”的防控目标。广州市港务局通过成立港区水运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制落实工作指南,抓细抓好疫情防控。严格管控工地进场人员,落实工地实名制,建立从业人员健康台账,实施封闭式管理。按照要求落实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环境卫生和重点场所消杀等措施。协调组织疫苗接种专场,完成在建工程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工作。建立专班服务机制,严格实行每季度水运工程例会和重要节点重要事项专项协调会,及时解决协调项目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

无数港航建设者们发扬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为广州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二季度,一批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实现开工或通过验收,高潮迭起,市港务局牵头推进的14项总投资524亿元的港航基础设施项目整体超时序完成投资目标,1-6月完成投资27.59亿元,成为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硬核支撑。市港务局严把施工“进度关”,质量关,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重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施工标准化和创建品质工程要求,从质量管理体系、实体质量检测等方面精细精准开展质量管控。同时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加强建筑原材料、预制构配件以及施工质量记录检查,打造“平安工地”“品质工程”。

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顺利开工,全长33.3公里,工程投资概算为13.6亿元,该项目是广州港公用基础设施首次争取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为历年中央补助力度最大的一次。建成投产后将充分发挥相关大型泊位通过能力,大幅降低海运物流成本,为保障广州市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项目建设和广州港南沙邮轮码头项目顺利实施和营运提供硬核支撑。

6月11日,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公路水运工程省级“平安工地”的典型项目——“广州港新沙港区11号12号通用泊位”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这是广州港首次在珠江东岸拥有10万吨级泊位,对优化港口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6月25日,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年设计通过能力达75万人次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工程”全面通过竣工验收。项目的落成,将成为新广州的水上国际客运门户,为华南地区居民的邮轮旅游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和服务体验,带动交通、旅游、商贸、物流、金融、船舶等产业的发展,成为邮轮旅游产业的引擎。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奋力谱写新时代港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几年来,广州积极推动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建设,广州港国际大港地位巩固提升,2020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五,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在新华·波罗的海指数中上升至第13位,2021年1月份货物吞吐量创单月历史新高。

2021年,广州市港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后续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力争2021年底全面完成南沙港区四期工程、近洋码头工程、新沙11号12码头工程和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码头工程主体建设,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港环大虎岛公用航道工程施工现场

南沙四期工程施工现场鸟瞰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