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广州地区水路春运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6:54:00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为落实国家省市有关2020年春运工作部署和要求,广州地区水路春运指挥部为实现“高效、畅顺、平安、智慧、温馨”的春运总目标,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开展好春运旅客运输服务工作。2019年12月27日,广州地区水路春运指挥部组织召开了春运动员工作会议,对广州地区水路春运工作开展进行了全面布置,目前春运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预计广州地区2020年春运期间水路旅客到发量为4.3万人次,珠江游预计接待旅客42万人次,过江轮渡、水巴等水上公共交通预计运送139万人次,预计国际邮轮12个班次,邮轮旅客吞吐量3.35万人次。2020年春运期间,广州辖区内水路客运计划安排航行广州至香港航线旅客运输船舶4艘,共1128个客位;珠江游投入旅游运输船舶45艘,10739个客位;市内过江轮渡投入渡船44艘,8859个客位。

3.jpg

2020年1月9日,市港务局局长陈洪先召开会议部署传达2020年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市港务局、广州海事局、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南沙区交通局、南沙街等广州地区水路春运指挥部组成单位联合到南沙客运港和南沙水牛头渡口开展春运检查。检查组成员先后检查了客运码头安检设施、售票和行李服务、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和母婴室,渡口收费、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情况。

4.jpg

1月10日春运首日,广州地区水路春运指挥部指挥长、市港务局副局长袁越带队到广州地区主要客运码头开展春运首日检查督导活动,先后到黄沙码头、芳村码头、鱼珠码头和长洲码头等主要客运码头,传达省、市春运办相关要求,并现场检查码头和船舶安检措施、候船组织、票务服务、航班和票价公示、珠江游实名制购票、应急演练等情况。

5.jpg

2020年1月10日,广州市港务局番禺分局联合番禺海事处、番禺区交通运输局、番禺区应急管理局、石楼镇政府到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客运有限公司、广州客轮公司莲花山码头和海鸥岛沙北渡口开展番禺区2020年水路春运工作联合检查。期间,检查组对莲花山客运港和客轮公司莲花山码头的旅客候船大厅、通行通道、码头设施、安检设备、应急物资等进行了仔细检查,并详细了解企业春运期间运力计划、航班安排、安保措施、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的落实情况。

6.jpg

据了解,为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广州地区各客运码头出台各项便民措施。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光表示,为更好地满足春节期间在广州过年的市民出行和美好生活的需要,公司将在春运期间开展多项优惠活动:一是对于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分享祝福和心声后将抽出5位最美守岗人,送出春运期间的广府号珠江夜游船票2张;二是凭春运来穗交通凭证,提前电话预订,可享受广州塔、海心沙西区、中大、省总、西堤、黄沙六大码头的珠江夜游航班,原价8.5折优惠;三是南海神·广州日报号游船还可以提供水上年夜饭服务。广州番禺莲花山客运港今年春运将投入一艘新船“铭珠湖”,航行速度可达40节,拥有300个客位,造价7500万元。新客船的添置不仅将大大缓解春运客流压力,更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7.jpg

为落实春运安全工作,广州市内客运码头提前开展各项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工作。2020年1月3日,广州海港商旅公司海心沙码头及广州城港旅游发展公司珠江红船码头开展春运安全应急演练,对船舶灭火、人员疏散(弃船)、人员落水、码头安保防恐、码头消防演练及时进行总结和评估;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分别在各大码头组织开展春运安保、疏散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公司员工在春运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响应的沟通协调能力,检验公司春运应急预案在运营实际中的可操作性,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最大限度预防和较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8.jpg

为进一步加强人员安全意识,该公司还开展了2020年春运动员暨通航安全培训活动,邀请广州交通技师学院老师,向公司属下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班组长、船舶驾驶员为员工讲授安全知识及注意事项。

春运首日,市内各春运码头已纷纷张贴春运画报,营造平安、便捷、温馨、诚信、绿色的良好客运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