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不让疫情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 ——广州市港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防疫一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19:15:13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一锅热气腾腾的糖水送到京港澳高速公路汤塘出口疫情防控检疫点,连日来汤塘镇大埔村村干部和村民将刚熬制好的“爱心糖水”交到该防疫点临时党支部书记黄神艺手中,为坚守防疫第一线的防控人员送上一碗暖心又暖胃的糖水。“近几天天气越来越冷,内心却越来越暖”,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在该站点轮值的民警端着糖水感叹道,“在这里执勤虽然辛苦,特别是半夜执勤的时候,时间过得很慢,但是能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还有这么多人关爱问候,再苦也是值得的”。

提出赠送“爱心糖水”提议的,正是广州市港务局派驻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大埔村的第一书记——邝毅,当记者问及其初衷时,他谦虚说到,汤塘高速出口地段属大埔村,离村委又近,疫情当前,只是想为这群勇敢的“逆行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值一提。

1.jpg

从邝毅书记到“抗疫”书记

“爸爸,你为什么这么早就要去上班啊?”,大年初三,7岁女儿不舍的问。此刻,他是一个温情爸爸,但他更时刻牢记,自己是驻村的第一书记。国有难,组织有号召,人民群众有需要,他必须“狠心”的回到工作岗位。他跟女儿说:“爸爸要去打一个超级大怪兽,打走了它,所有小朋友才能出门玩”。

来不及多想女儿似懂非懂的依依挥别,一回到村委,邝书记就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投入防控工作。当了解到有个别贫困户身体有些感冒时,他自掏腰包购买药品,更是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将紧缺的药物资源及时送到贫困户手上,减少他们出门的风险。原来大家见到他,尊敬的叫邝毅书记,现在大家更愿意亲切的叫他“抗疫”书记。

2.jpg

两场战斗都要赢

新年伊始,他就开始为贫困户的收入奔波操心。对一些需要外出打工的贫困户他苦心劝诫,让他们相信党和政府,安心居家隔离。经与村委商定,他加班加点,精准计算好年初贫困户家庭的产业项目分红,尽快分发给大家。他还起草报告,向单位报告实际情况,争取单位更大力度的帮扶支持。

针对大家可能接受外界信息迟滞,他充分通过各种信息化平台,结合大喇叭、拉横幅、派资料等“土办法”,开通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心理健康等“电话热线”,叮嘱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提升自身免疫力,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落实三级工作责任,构建村级四早防控方案,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全覆盖网格化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跟踪监测,推动关口前移,落实村际边界管控,守紧“防疫大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3.jpg

关心关爱同心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2月8日晚,中央电视广播总台《2020年元宵特别节目》如期举行,诗朗诵《相信》节目感人至深。一场广清连线的微信群聊,更是将后方和驻村干部的心紧紧的连在了一起。

市港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先特别指示“要全力做好对驻村干部的关心慰问和后勤保障”;在鼠年元宵节当晚,分管局领导、机关党委及扶贫办全体同志,不约而同地在晚饭时间,通过微信连线的方式与驻村干部一起“吃晚饭”、聊家常。这一刻,他们是手机连线更是心相连的一家人;这一刻,他们把互相的问候祝福当成了可口的饭菜,把一起写诗共待国泰民安的豪情当作祝酒词;这一刻,驻村干部没有了值守的疲累与孤独,心里是满满的单位党组织的温暖。

战“疫”未获全胜,依然奋力前行。广州市港务局机关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并且及时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形成群防群治、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