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莲花山客运用专船从香港接回湖北籍滞留旅客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12:31:00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调整入境安排,大量湖北籍旅客滞留香港国际机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天获悉,在广东省航运集团的指导下,广州番禺莲花山客运与珠江客运公司两地联动配合,自1月29日起安排专门航班从香港国际机场海天码头到广州番禺莲花山港疏运旅客返回内地,5天4个航班共接回58名湖北籍同胞返回内地。

1.jpg

1月29日,“镁珠湖”轮接受任务,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23人。

1月30日,“银珠湖”轮接受任务,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15人。

1月31日,“铭珠湖”轮接受任务,专船接回滞留湖北籍旅客15人。

2月2日,“镁珠湖”轮再次接受任务,专船接回滞留的湖北籍旅客5人。

2.jpg

冲锋在前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扛旗、挺身在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是莲花山客运党总支全体党员的铮铮誓言,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他们的态度和决心。

接到任务后,莲花山客运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余权新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布置。当时,他的腰椎间盘旧疾复发了一段时间,连挺直腰背走路显得也有些吃力,每个具体细节他都一步不漏亲自跟进,有时常常一整天协调、沟通下来,喝水也没顾上,手机里的通话记录高达300多个。从疫情发生开始到现在进入防控的关键时期,他已经连续半个多月坚守一线、不曾回家。

连续几天,党总支委员袁中青都在莲花山港的旅客大厅、码头口岸、专用船舶上,来回穿梭,紧盯现场不放过每个细节,并不断与地方政府、联检单位等做好工作衔接。家中宝宝只有几个月大,他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见上一面了,有同事问他想不想孩子,他笑着说:“每天有太多任务要完成,也顾不上去多想了。”

有了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在岗位第一线的党员职工们抛下畏惧,每天为乘坐专船的湖北籍同胞服务,面对面检查证件,近距离耐心解释流程,将一件件行李亲手交到旅客手中,他们不厌其烦地做着这些事情,从未有人退下抗“疫”火线。 

3.jpg

联防联控 防控措施再抓细抓实

为进一步加强防控措施,莲花山客运在现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再优化、抓细抓实多项措施,为乘船旅客和一线职工创造更安全稳定的环境。

4.jpg

一是全面消毒做好防护。做好卫生清洁,并聘请防疫消毒公司对船舶进行专业全面的防疫消毒,同时给船上职工提供全面的防护保障,为旅客、船上职工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船环境。

二是做好航前防护培训和登记排查。执行任务前,船上职工们接受海关专业的防疫培训。“懂了,你就不会慌;专了,你就不会怕,旅客也会相信你。”这是当地海关专业人员在培训时对职工们说的。  

“旅客上船后该做哪些?”“怎样安抚旅客的情绪?”大家在经过专业培训后,这些问题解决起来更加顺畅了。

在船上,根据政府及联检单位的要求,全力做好相关信息的排查登记,船上职工向旅客发放并收集了《健康申明卡》《健康服务登记表》,引导旅客扫码填写《湖北人员从境外入粤申报表》等。 

勇于担当 甘做防疫战线逆行者

在专轮岗位执行任务的一线职工纷纷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不怕逆行向前,只想把湖北同胞平安接回家!”这是他们的承诺和担当。

“铭珠湖”轮船长肖永青,接到执行任务通知后立即表态,主动要求第一个执行任务,“现在处于战‘疫’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把同胞平安接回家!” 

5.jpg

1月29日,船长韦志仁驾驶“镁珠湖”轮执行任务,2月1日至2日,“镁珠湖”再次接到执行任务,他果断放弃换班休息,主动请缨“我已经执行过一次,有经验,请派我去。”

“镁珠湖”轮到达海天码头后,决定派一名高级船员与湖北籍旅客进行对接,轮机长金卫烈主动请缨,第一个站出来走向岸基,为即将乘船的湖北籍旅客们服务。

随后,大副吴恩行在穿戴好防护服后也立刻上岸进行协助,帮助旅客提拿行李、耐心安抚旅客情绪。

“钰珠湖”轮95年的乘务员田芳刚到公司1个多月,在执行任务的“镁珠湖”轮上服务员不够的情况下,主动申请执行任务,“这种时候能出一点点力。我很开心!”这是属于“90后”年轻人的青春担当。

“欢迎回家!”最后一班专门客轮上的旅客到达莲花山港口时,他们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不忘向帮助他们的工作人员道一声“谢谢!”

6.jpg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莲花山客运将认真落实广东省航运集团、珠江船务及地方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体员工,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妍 通讯员克科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李妍 通讯员克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