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使命在肩 勇往无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6:42:28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随着全球多国多地疫情蔓延形势的加剧,我国防控疫情重点也转为防止疫情经境外输入传播。引航员作为到港船舶最先接触者,每天都要与包括韩国、伊朗、意大利、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船舶接触。广州港引航站根据防控形势变化成立了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专门引领来自韩、意、伊、日等疫情严重国家的船舶和其他涉疫船舶。截至3月16日,短短10天内突击队共完成船舶引航任务95艘次,出动引航员124人次。

1.jpg

在防控一线,突击队员不仅要冒着穿连体防护服、戴护目镜对攀爬引航梯造成的风险,而且要克服防护服闷热及长达5-6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等诸多困难,同时也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家属的危险,然而我们的突击队员没有怨言、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坚定前行,逆向护航。

王勇就是广州港引航站党员突击队的优秀队员之一。作为一名引航员,他时刻牢记引航职业的使命和责任,深刻理解引航24小时作业不间断的职业特点。今年春节,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已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作为一名党员,他深感有义务也有使命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响应站党总支的号召,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作为一名突击队员,他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听从指挥,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用心引领每一艘船舶。疫情影响期间,他共引领中外籍船舶41艘次,其中来自疫情严重国家的船舶7艘次,用责任担当保障港口引航工作的正常开展。

引航工作,既是一个技术工作,也是一门沟通的艺术。王勇同志积极配合引航站的各项工作安排,在引航工作中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努力克服身穿防护服带来的不便,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他还礼有节地提醒所引船舶的船员做好防护,得到引领船舶船员的理解和积极配合,并获得船长们的肯定和赞扬。在引航过程中,有时与遇到船方近乎苛刻的防疫措施,他都能够给予理解,并积极配合船方的测体温、喷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有效沟通掌握了船舶资源,提升了驾驶台的团队合作,确保了船舶安全高效的进出广州港。

2.jpg

疫情面前就是一场大考,锤炼的是党员干部的坚强意志,考验的是个人服从组织的大局观念。

2月19日,王勇顺利完成引领滚装船“黎明百合”轮从新沙移泊到沙角的任务,回家途中接到引航调度通知,船上有3名船员体温异常,按照单位的要求,他要居家观察,而家里妻子正有着身孕。他没有抱怨,也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而是与妻子商量,让怀有身孕的妻子在疫情期间回娘家居住,自己独自一人在家中生活,虽然孤独和不便,但他始终觉得在工作和防控疫情面前,一切都是值得的。3月12日,按照引航计划集装箱船“德翔纳比尔”轮上午11点离港,王勇像往常一样提前到达船边,在码头上穿好防护服登轮。但因为受疫情影响,该轮未能及时完货货,原离港计划的时间推迟了约一个半小时,为了保障船舶能在完货后第一时间离港,他克服不能进食、喝水和上厕所,穿防护服闷热难耐等困难,在驾驶台等到约12点半,待船舶完货安全引领该轮离港,航往下一个港口。

每一位突击队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位引航员的名字都值得铭记。在疫情面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在党旗下立下的誓言——“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在。吃苦在前,冲锋在先,疫情不灭,我们不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