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提升意识 坚守红线 筑牢防线---广州市港务局黄埔分局扎实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16:39:15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广州市港务局黄埔分局推动辖区企业以“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证疫情防控常态下港口生产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1.jpg

6月4日,黄埔分局召集辖区企业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布置会,辖区企业高度重视,18家港口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均亲自参加会议。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港航行”活动。

线上线下融合,提高安全意识

各港航企业采取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方式,组织员工参加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培训和观看警示片,参与“云课堂”、“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等线上活动,开展微信扫码答题活动、安全知识竞赛、主要负责人上安全公开课等活动,共9149人次参加教育培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普及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文化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自觉性,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实,黄埔分局推动企业建立“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隐患排查活动。新沙公司开展“让安全成为习惯”活动、GCT开展“隐患排查显微镜”和“齐动员、抓三违”活动,辖区企业纷纷发动员工发现隐患、治理隐患,共收到员工“随手拍”隐患74单,均已落实整改。通过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为“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解”打下了良好基础。各企业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悬挂、播放宣传口号等形式,传播应急安全文化、科普应急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提升了“我要安全”的港航安全生产文化。

提升应急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2.jpg

为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切实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分局组织在广东中外运黄埔仓码有限公司开展易燃液体“环氧树脂”危险货物集装箱发生泄漏并着火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分局和企业对港口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协调联动、现场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各港口企业也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应急演练:GCT开展危险化学品泄露应急演练、新沙公司开展港口特种设备防风防汛和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新沙二期项目部开展高空坠落事故应急演练、新港公司开展散粮筒仓消防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以及船舱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窒息救援应急演练、油码头油品泄漏起火应急处理等。据统计,安全生产月期间辖区港口企业共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6次,演练内容涵盖了港口易发生事故的多个环节,有效提升了港口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