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推陈出新、精品引领,打造广州珠江游国际品牌
——市港务局深入推动水上旅游产业出新出彩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6:44:48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市港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在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巩固的前提下,多渠道推动水上旅游产业实现疫情后的快速复苏,构建广州水上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珠江游完成客运量175488人次,为去年同期(8天)的89.3%,其中,珠江日游达到10230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0%。10月2日,我市推出海岛游项目,国庆期间,南沙至桂山岛、外伶仃岛客运量1307人次。

一、强化精品引领,打造珠江游品牌

2017年,在市旅游大会上,市委提出要把珠江游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品牌,《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立了丰富“珠江游”水上特色旅游产品、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水上观光特色旅游品牌的目标。作为珠江游行业的主管部门,市港务局根据市场需求,大力提升游船档次,优化航线,强化服务品质,推动珠江游品牌建设。

一是打造精品游船。目前,经许可从事珠江游的船舶有29艘共7532客位。其中,以“中恒集团号”(628客位)为代表的大中型主力游船系列13艘;以“珠江水晶号”“广州财富号”为代表的现代豪华型游船系列2艘;以“南海神号”“珠江红船”为代表的岭南文化特色主题游船3艘;还有以“金鸥号”为代表的游艇型游船共2艘。

二是推出特色航班。以岭南文化特色为着力点,鼓励和推动各经营主体推出特色主题航班,丰富行业发展内涵。如金航公司推出“珠江水晶•水上茶居”特色航班;珠控公司推出珠江红船岭南文化表演主题航班;市客轮公司推出仿古龙船南海神号主题航班、情侣定制和亲子定制的加菲猫主题航班。

三是强化行业服务。加强对珠江游经营企业在服务质量、安全防控等方面的管理,确保珠江游安全、有序,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深挖珠江游文化内涵,加强珠江游特色旅游文化以及珠江两岸景观历史文化的宣传,提升珠江游品牌知名度。大力推动珠江游夜间两岸景观的建设,积极协调解决节日期间珠江两岸灯饰的开放延长时间,确保珠江游旅游质量。

二、推动日游发展,拓展珠江游品牌内涵

结合广州市“一江两岸三片区”建设,积极推动珠江日游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滨水休闲旅游项目。

一是鼓励发展珠江日游精品航线。金航公司推出“品早茶游珠江”特色活动,将广府早茶文化融入珠江游。市客轮公司广府文化主题船全新升级,游船装饰融入传统广式茶楼建筑风格。

二是加强珠江游和沿岸景区联动。鼓励各珠江游企业积极发展与景区、滨水空间的互动,丰富和延展“珠江日游”水岸互动内容和游览范围,不断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如:以十三行博物馆、黄埔古港、南海神庙为连接点,打造海丝主题旅游联动航线;以大元帅府、“一劳大”旧址、黄埔军校等为主的红色教育航线;以广州塔、海心沙、中大等景点为主的城市景点江游联盟航线。

三、开辟海岛游航线,拓展珠江游品牌外延

10月2日,在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正式开通广州南沙客运港至珠海桂山岛、外伶仃岛水上高速客运旅游航线。珠江口海岛游航线是广州直达珠海海岛的首条水上客运航线,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水上互联互通建设,为湾区人民提供了安全、舒适、快捷的海岛旅游交通出行选择。同时也为珠江游向近海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延伸了珠江游的范围。国庆期间,海岛游航线投入199客位的高速客船两艘,共开14个航次,单次航程约58海里,航行时间约125分钟,沿途穿行港珠澳大桥,巡航珠江口。为确保该航线顺利开通,市港务局开通绿色通道,确实为企业解决困难,解决了外伶仃岛客运码头安全资质等问题。

四、实施纯电动船项目,推动珠江游绿色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珠江游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生态、绿色、环保珠江游品牌,经市政府批准,市港务局拟在近年新增3000客位珠江游运力,新增游船将全部采用新能源绿色环保动力技术。目前,珠江游纯电动船发展已走在全国前列,9个珠江游纯电动游船项目全部完成运力审批工作,开工建造的游船数量达5艘,共计1606客位,预计今年年底有3艘纯电动游船建成下水。以珠江游纯电动船示范项目为抓手,市港务局及时调整和优化珠江游现有船型和运力结构,并积极推进码头充电桩、岸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有力推动珠江游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