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牢记初心使命 守好水上国门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25 09:29:15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为全方位讲好抗击疫情的港航故事, 2020年12月22日——12月25日,广州港在港口中心举办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守好水上国门”的引航抗疫专题宣传展,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引航员的战“疫”风采,进一步弘扬战“疫”正能量,凝聚抗“疫”力量。

引航是港口生产的重要环节,引航员每天都要与外籍船员接触,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引航成为防控境外疫情从水上输入的最前线,引航员因此也成为感染风险最高的群体之一。我们试图通过几个小故事了解这支从始至终坚守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一线的引航队伍。

1.jpg

2.jpg

故事1——罗勇刚同志是战斗在引航一线的引航员代表,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原本休假回湖南老家,同样是积极响应党总支的号召,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到工作岗位,主动投入到引航一线工作中。作为一名曾深度参与和研究国际船舶管理体系的资深船长,他深知引航员对于港口生产的不可替代性,一旦有引航员被感染,可能造成引航员集体被隔离观察,将直接影响广州港和东莞港的整体运行,对港口生产和城市经济运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出于职业的高度敏感,在身体力行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凭借丰富的船舶操作实践经验,积极为站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得到单位认可和采纳。同时他也积极配合站的防疫工作部署,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他还礼有节地向所引船舶提出建议和提醒,引导船员们做好防护,得到引领船舶船员的理解和积极配合,并获得船长们的肯定和赞扬。此外,他还积极为广大一线引航员加油打气,在处置交通船船员身体异样事件的过程中,主动引导消除引航群体的恐慌情绪,传递战“疫”正能量。在他的眼中,国家建设就好比高楼大厦,都是由一砖一瓦建设而成,我们每个人就是那块砖和瓦,只要立足本职,甘做螺丝钉,做好自己,就是在为国家防控疫情作贡献。

3.jpg

4.jpg

故事2——徐新,广州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第三党支部书记、调度室副主任,在党员突击队中担任副队长。平时工作中,他做事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在疫情防控危急时刻,他积极响应站党总支的号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前结束假期,迅速从老家返回到工作岗位中。


3月10日,徐新通宵引领巴拿马籍滚装船轮于早上8点钟安全靠泊东莞码头。当天完成引航任务后离船回家,下午接到检疫部门通知,该轮三名菲律宾籍船员体温偏高,检疫部门启动调查检测,同时要求徐新及其家人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经过3天的排查工作,确定该轮无染疫情况后他和家人才解除隔离。

6.jpg

10月20日,徐新引领利比里亚籍船舶进港靠泊南沙码头。南沙海关检测出1名乌克兰籍船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徐新被安排在定点酒店隔离14天。虽然这些事件对他和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他都积极配合,从不抱怨,解除隔离后又立即投入引航工作中。

徐新同志严格执行引航站疫情防控小组针对疫情制定的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遵守组织纪律,服从工作安排,吃苦在前,冲锋在先,为保障港口生产有效运行,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努力贡献引航力量。

故事3——王勇,广州港引航站一级引航员,工作十余年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引航工作中勤勉务实,出色的完成每一次单位指派的任务。2020春节,王勇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这已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八个春节,又赶上国内疫情暴发,期间,他服从组织安排,听从单位指挥,冲锋在前,干在一线,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用心引领每一艘船舶。

7.jpg

2月19日,他接到引领滚装船轮任务,在顺利完成引航任务后,突然接到通知,船上有3名船员体温异常,按照单位的要求,他只能居家隔离。经过这次事件后,他与妻子商量,让有身孕的妻子先搬回娘家暂住,自己独自一人在家中生活,虽然有孤独也有不便,但他始终觉得在工作和组织要求面前,一切都是值得的。

7月28日凌晨,他按照引航计划,引领巴拿马籍轮出口,当天上午,1名菲律宾籍轮机人员核酸检测为阳性。引航站随即安排王勇等引航员到定点酒店进行14天隔离观察。在隔离观察的第6天,他的小女儿却等不及爸爸,呱呱坠地了,在妻女最需要陪伴的时候,自己却没能陪在他们身旁,王勇倍感遗憾和愧疚。隔离期解除后,因引航队伍人手紧缺,他毅然放弃休假,和同志们并肩奋战在引航一线。他和妻女视频的时候,对着眼睛还没睁开的女儿说:“爸爸要去打怪兽了,你要乖乖的哦。”

这次疫情中,广州引航人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2020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广州港共引领中外籍船舶16092艘次,同比增长1.93%;引航总人次20476人次,同比增长3.04%。一线引航员平均工作强度约为18.48人次,远高去年同期,因需等待检疫结果入住指定酒店日均约18人次,经海关检疫判定为无染疫嫌疑后,方可离开。有些时候,刚离开酒店就立刻要投入工作,连家也回不了,超负荷工作已常态化。

帽子、口罩、内层手套、隔离服、护目镜、鞋套、外层手套……引航员工作的时候需要穿上全套防护服,在工作的5-6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常常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因防控措施到位,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的1557人次的引航员中无一人阳性。

“回首悠悠无憾事,丹心一片向未来”。为了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为了守好水上国门,广州港引航员用拳拳赤子之心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践行着为党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通讯员:唐旭妍,麻卫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