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广州港引航站举办“引航大讲堂”第六讲——《广州港港内长距离拖带作业》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14:36:50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1.jpg

2020年12月29日上午,广州港引航站“引航大讲堂”第六讲——《广州港港内长距离拖带作业》邀请到第二届全国十佳引航员、广州市劳动模范、退休高级引航员卢沙主讲,站领导、中层领导、助理引航员和部分机关人员、没有引航任务的一线引航员参加学习。

2.jpg

讲座上,卢沙结合自身多年的拖带引航经验,分别从双拖轮、三拖轮、四拖轮等详细讲解了各种拖带方式的利弊,根据不同几何形状的被拖物应采取相应的拖带方式。还介绍了特殊情况下应如何配置和使用拖轮,通常在拖轮难以带缆的情况下使用单吊模式等等。最后,还就如何保持被拖物的稳定性进行了详细阐述,用排水量和拖轮马力的关系估算拖轮配置,以及加速方式、掌控平衡点、大型拖带船队的转向技术、风流压差配置和面对困难的平稳心态等方面进行分享。

3.jpg

广州港出海航道狭长,转向点多,港内长距离拖带对引航员的技术要求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海洋能源的开发,拖带无动力大型FPSO、钻井平台等进出船厂,都是对引航员引航技艺的考验。广州港引航站对于港内长距离无动力船舶拖带作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早在2002年就创造了拖带引领48万吨超级油轮“哈特船长”轮到新会拆船厂的光辉业绩,2015年拖带无动力集装箱船“马斯基勒布”轮更是荣获的中国引航协会十大新纪录之狭水道引领最大重载无动力船记录。

引航大讲堂不仅仅是在传承引航技艺,更是在点燃引航事业的火花,点燃大家的“引航事业发展使命感”。努力实现引航员培养质量满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适应新要求和持续变化的引航安全与服务。(供稿:谢松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