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引航大讲堂”第八讲——《船舶靠泊操纵方法和良好习惯》

来源:广州港引航站 发布时间:2021-04-07 14:25:43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2021年3月26日上午,广州港引航站“引航大讲堂”第八讲——《船舶靠泊操纵方法和良好习惯》邀请高级引航员栗磊主讲,中层领导、助理引航员和部分机关人员、没有引航任务的一线引航员参加学习。

讲座上,栗磊结合实际案例,从船舶靠泊前的准备工作、靠泊操纵三要素,影响靠泊的三个因素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并重点讲到在船舶靠泊前,要与船方进行全方位的有效沟通,同时要对风、流和周围交通流等外界条件充分预判,并与拖轮和码头要加强联系沟通,为船舶靠泊做好准备工作。在靠泊过程中,引航员要处理好速度、角度和横距这三要素,三者相辅相成、互为统一。船况、水流、风流是影响靠泊的重要因素,在实际靠泊中,需要合理利用影响靠泊的因素,以便安全完成靠泊作业。

此外,栗磊还详细介绍了双拖轮和单拖轮的离泊操纵要点,并总结了良好的操船习惯包括善于发现潜在危险源,合理利用缆桩间距作为参考,预留足够大的空间和时间等方面。最后,叮嘱在座的助理引航员要小心行得万年船,对一些就是不能保证安全时,要果断采取有效行动。

广州港出海航道狭长、转向点多,交通流复杂、码头分布较为分散、每艘船舶的船况和外界条件不同,靠离泊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想要安全、顺利地完成每一次靠泊任务,需要长期的实践锻炼,积累丰富的靠离泊操纵经验。(广州港引航站 谢松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