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港航动态

千年古港添活力 百岁华诞展宏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珠江百年变迁图片展开幕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1:28:03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76日,由广州市港务局主办,广州市港务局内港分局、广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和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珠江百年变迁图片展隆重揭幕。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袁越,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年,广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林殿盛,广州市港务局内港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杨永坚,广州海港商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蒲瑞奎,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志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等代表出席了揭幕仪式。

  作为中国重要贸易港口,广州港兴起于秦汉,发展于唐宋,兴盛于明清,蓬勃于当代,两千多年的长盛繁荣一直是广州的骄傲。本次图片展以“千年古港添活力,百岁华诞展宏图”为主题,以广州中心城区珠江的变迁发展为缩影,通过码头发展、船舶发展和历史印记三个篇章,用一张张照片向我们开启了一段时光之门、光阴之旅。

  珠江守望者

  广州港的码头泊位可以追溯到秦汉,泥城(东风西路的西场)是广州最早记载的码头。古代广州港最著名的码头当属天字码头,其余多随着港湾和河道变迁而荒废消失。鸦片战争后,英、美、日等国商人和广东地方政府及民间商人先后在珠江东、西和南河道两岸以及黄埔建造了一些重力式、高桩框架、钢桩结构钢筋水泥码头和库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广州市码头分为三部分:一是沿长堤一带的内河船只码头,东堤南堤至西堤约长2千米,其间码头林立,大多因陋就简。二是沙面南对面河南新堤以南一带及芳村一带的外商码头仓库。三是黄埔码头库场。20世纪60年代,重点对各港区进行改造和扩建。

  如果将船舶比作是珠江上舞动的精灵,散落于两岸的码头则更像是“珠江守望者”,每一个“守望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广州使用历史最久的天字码头;曾起飞过革命的飞机、担当广州水运枢纽角色的大沙头码头¨¨¨从最初的简易棚子到今天的现代化候船室,有的“守望者”曾经出现过,后来消失在历史的沙漏里,有的“守望者”一直静静地在那里,只是随着时间的划过,改变着“容颜”,并始终与这个时代的大背景融为一体。

  “摆渡船”到“新游船”

  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水上客运交通和旅游的发展变迁也是广州建设发展浓缩的印象图集。数十载以来,珠江水上客运交通、旅游的发展和路上公交共同演进,既是广州构建水陆公交线网为市民解决交通出行的初心,更是满足市民乘客美好出行出游需求的使命担当。

  从零散经营的横水渡,到整合为统一规范化管理;从早期的木壳船,再到后来的钢壳船、玻璃钢船;从简单的客渡功能到足以媲美游艇的高端游轮;从全手动操作到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珠江上这道流动的风景,也随着城市的更新而不断盛放出新姿态。

  珠江两岸历史发展

  一张张珠江两岸的照片仿佛一部电影光影流转,记录着广州城市的发展脉络,述说着广州近百年的城市变迁。广州塔拔地而起、海心沙依江而立,珠江新城、琶洲国际会议中心、有轨电车与曾经独冠南天的爱群大酒店、88岁高寿的海珠桥、中西合璧的沙面新旧交织。夜幕降临,游客坐着各具特色的游船穿梭在珠江上,摩登与复古的碰撞,诉说着羊城独有的岭南风韵。珠江两岸变迁发展史,也是改革开放最鲜活的画卷之一,昔日的珠江两岸印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迁,充分体现广州人民坚定不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还看今朝

  从静止到流动、从黑白到彩色、从模糊到清晰,从千年古港到“一江两岸三片区”城市空间格局。今天的广州港,传承了古港的文化底蕴和商业精神,积极参与竞争,快速发展,成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是华南和西南地区广泛连接国际市场、全面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支撑。

  2020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6亿吨,位列全球第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51TEU,位列全球第五。目前,广州拥有各类码头泊位72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0其中南沙作业区已建成南沙一期、二期、三期等一批设施先进的大型集装箱专业化深水码头,共有1615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泊位,可停靠目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集装箱航线通达世界各主要港口,开通国际航线134条。秉承“海上丝绸之路”的遗风,广州港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密切海运贸易往来,设有美国、欧洲、新加坡等6个海外办事处已与全球53个港口缔结友好与战略合作关系。

  袁越指出,近年来,广州市港务局结合广州市“一江两岸三片区”建设,鼓励各珠江游企业积极发展与景区、滨水空间的互动,丰富和延展“珠江日游”水岸互动内容和游览范围,不断融入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国际一流滨水休闲旅游项目。客轮公司“珠水百年•水上茶居”日游品牌于202012月月19日首航面市,平均客流量超过500人次/日,峰值达1000人次/日,经济收益显著。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市港务局整合珠江游以及沿岸红色文化资源,以游船形式串联珠江沿线各红色景点,旨在面向社会大众打造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之旅。通过开拓新航线、新业务,不断丰富珠江游内容,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水上休闲游的美好需求,2021年“五.一”前夕,推出了“海心沙-长洲岛(黄埔军校)”,“广州塔至黄沙码头”航线,环海珠岛航线,恢复了珠江日游天字码头至莲花山航线。

  为提升珠江游船品质,推动珠江游绿色高质量发展,市港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推动珠江游电动船及配套电动桩建设。目前已开工建造5艘,下水2艘,蓝海豚280客位电动船于春节前投入营运。省航芳村码头充电桩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城港公司财富码头充电桩项目正在进行施工。

  承先旨在启后,继往为了开来。总结过去的历史,归根到底,是为了开创新的历史。广州港航人将从珠江两岸的百年变迁、港航人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