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珠江航运指数

2020年第36期指数周评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航交所 发布时间:2020-10-19 08:3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节后运力恢复充裕 集散双指有所回落

(2020年10月10日-2020年10月16日)

2020年10月1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报收947.5点,较上期下跌0.56点。本期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78.28点,较上期下跌0.72点;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43.09点,较上期下跌0.34点。

因双节放假时间较长,船东提前安排运力,市场可用运力减少,运价随着上涨。随着假期结束,本期集散市场运力逐渐放出,运价回归。虽有部分航线因西江枯水原因运价有所上涨,但集散运价指数整体依旧有所回落。

图1珠江航运运价指数

2020年10月1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报收878.28点,较上期下跌0.72点。

内河内贸方面,长假过后市场供需动态调整,运力回归供大于求,本期运价指数由涨转跌,环比跌幅为0.111%。其中黄埔-南沙、南沙/黄埔/虎门-清远、南沙/黄埔-肇庆、南沙/黄埔/虎门-梧州、/南沙/黄埔/虎门-珠海航线运价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以南沙/黄埔/虎门-清远航线跌幅0.778%最高,南沙/黄埔/虎门-贵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37%,其他航线保持平稳。

内河外贸方面,市场运力充裕,运价上涨动能减弱,本期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下跌0.168%。本期佛山-深圳西、佛山-南沙、南沙/黄埔-深圳西等航线运价指数有所回落,其中以佛山-深圳西航线环比跌幅0.55%最大。

香港航线方面,受疫情影响,港澳驳船船员上岸僵局依旧,因船员无法上岸、换班困难等问题,至今未得到实质性解决。本期南沙/黄埔-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12%,带动香港航线运价指数环比上涨0.012%。

图2珠江航运集装箱运价指数

2020年10月16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报收1043.09点,较上期下跌0.34点。

“寒露”已过,电煤消费迎来淡季,下游煤炭需求偏弱,本期煤炭航线运价指数有所回落,环比跌幅为0.182%,其中珠海-贵港、黄埔-贵港航线运价指数分别上涨0.932%和0.187%,南沙-江门、虎门-佛山、黄埔-佛山、南沙-佛山航线运价指数环比有所下跌,其中以虎门-佛山环比跌幅1.303%最大。

矿石方面,贵港-南沙水泥航线运价指数有所回升,环比涨幅为0.699%,受此影响,矿石航线运价指数上涨0.187%。

本期钢材、粮食、砂石自卸船航线整体保持平稳。

图3珠江航运散货运价指数

市场综述

煤炭市场方面,对10月份国内煤炭市场走势影响较大的因素分析如下:利好方面,一是北方部分地区开始供暖,备煤需求拉动煤炭补库行情扩大;二是受安全检查叠加大秦线检修对国内煤炭市场的支撑;三是基建等工地施工保持在高位,对煤焦钢行业有一定的拉动;四是局部地区焦化行业在10月份集中去产能对市场的影响。利空方面,一是个别地区进口煤通关政策或有所放松;二是价格控制政策对动力煤市场上涨的制约;三是铁矿石价格高位对钢厂生产以及煤焦价格的压制。综上所述,10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依然有需求支撑,价格总体震荡偏强运行;焦炭市场继续上涨难度有所加大;炼焦煤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略显宽松;动力煤市场在冬季供暖需求与政策控制的双重影响下,或呈现高位震荡走势。

表1广州港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广州华南煤炭交易中心

钢材市场方面。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深刻汲取汕尾陆河“10·8”较大事故教训开展模板坍塌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从即日起,全省所有房屋市政工程工地的混凝土浇筑暂停作业,各地各主管部门迅速组织开展针对模板支撑体系安全隐患的专项排查整治,经工程项目参建五方责任主体确认自查整改到位、经属地主管部门复查同意后方可复工。据了解,整体而言,当前广东工地大多暂未停工,市场尚未受到明显影响。但受停工通知影响,本地厂商心态趋谨慎,交投小幅转弱。广东作为全国建筑钢材消费大省,若全省工地混凝土浇筑全停或间接使全省建材市场承压,旺季需求或进一步延期。

表2主要钢材品种价格变化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图4华南建筑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钢铁王国

(经与“钢铁王国”网站联系,因功能模块修复升级中,指数暂停更新)

水泥市场方面,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报收148.77点,同比下跌2.37%,环比上涨0.62%。长江水泥价格指数(YRCPI)报收160.08点,同比上涨0.28%,环比持平。全国熟料价格指数(CLKPI)报收135.16点,同比下跌8.82%,环比上涨0.32%。三季度,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环比下跌4.7%,7月雨季,南方洪涝成灾,价格连跌一月有余,下跌5个点左右,八月下旬为淡旺季转折期,行情止跌企稳,9月行情触底反弹,近半数省份价格推涨,华东领涨,全国整体反弹幅度近4个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三季度CEMPI同比下跌4.03%,低于去年同期价格水平,为4年来首次同比涨幅为负。三季度各省份价格变动呈明显区域性差异。总的来看,在全国31个省或直辖市中,P.O42.5散装水泥价格环比上涨的省市有11个,价格环比下跌的有20个,上海、江苏、安徽、广东大跌7%以上,其余地区跌幅集中在3~5%之间。

图5全国以及珠江-西江水泥价格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水泥研究院

沙石方面。据广州日报消息,10月12日,按照番禺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区水务局牵头,会同石碁镇、大龙街及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广州港务局番禺分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区分局、番禺海事处、番禺航标与测绘所等单位,落实水利部“清四乱”专项行动要求,对市桥河石碁镇、大龙街沿岸的非法砂石堆场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关停了8个非法砂石堆场。在此之前,番禺区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摸查,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但相关企业没有根据要求进行整改。这次执法行动一举查封某达建材公司、周汉滔堆放场、白律水砂石码头等8个非法砂石堆场。番禺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番禺区政府的部署,相关镇街将组织砂石堆场进行招投标,由中标企业合法经营,规范运行。

广州航运交易所

2020年10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