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港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广州市港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14:21:32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港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要求,结合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奋力开创港航法治工作新局面。

一、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局党组中心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计划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二是坚持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长(局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建设法治政府部门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部门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按要求认真开展年终述法工作。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大力开展综合受理模式、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行政审批标准化等工作。34项行政许可全部纳入《广州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并进驻市网上办事大厅,严格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期限。全年行政许可业务受理24913件,办结24912件,审批同意23968件。二是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清理涉企证照和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无实际意义的证明事项,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及目录清单调整,完善网上办事大厅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开展在线身份认证工作,开通网上办理“预约”及“快递”功能。三是制定并适时调整权责清单,明确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在市网上办事大厅权责栏目和省政务服务网公布,进一步推动落实简政放权工作。

(三)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做好涉局现行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发布部门规范性文件《广州市港务局关于免除广州港货物港务费地方政府留存部分和港口设施保安费公共统筹部分的通知》《广州市港务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广州海事局关于印发广州港口船舶排放控制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同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组织清理与法治化营商环境、机构改革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文件,按时完成清理任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坚持应审必审原则,严格依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核审查,按照《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实施全流程管理。三是有序做好行业信用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历史遗留政府机构失信案件清理自查、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等信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参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评测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考核,认真开展信用广州及港口航运行业系统内部信用管理工作。四是认真落实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项目管理小组工作制度。规范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决策过程,保障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结合机构改革情况及时修改项目管理小组工作制度,保障各项目有序实施。五是专业严谨提供法律服务。严格依法办理涉局行政复议、民事诉讼、仲裁案件,积极履职、审慎处理,全力维护我局合法权益。六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推动我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助交流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通过宣传海报、各类电子媒介、短信平台资源等途径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实际效果,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预防犯罪、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各环节,促进全局行政执法工作更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三是加大对辖区港航市场违法行为的打击和查处力度。2019年全局共立案查处违法行为72起,罚款总额1380445元,没收违法所得总额45226.62元。继续加大对在港区违法采掘、爆破和倾倒砂石、泥土行为的查处。分局年度执法案件类型呈现多样化,违法行为严重程度有所下降,市场秩序更加健康、公平、稳定。四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市市场监督局部署,圆满完成“港口经营、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抽查业务”中对20家企业的抽查任务,及时完成线上录入、结果公开。五是认真开展全局行政执法评议活动。按照制度要求对局各执法主体年度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考评,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整改措施和要求,同时及时公开《广州港务局行政执法数据公开报告》《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广州港务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宪法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局各级干部在行动上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针对港航执法特点,做好精准普法,深入开展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工作,将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不断丰富普法手段和普法方式。三是坚持以专业培训为抓手,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全年通过业务培训、知识竞赛、专家授课、专业学习、专案研讨、组织参加学法统一考试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19年全局在推进改革、依法决策、制度建设、文明执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不够高;二是机构改革后面临新形势新情况,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以及全局行政执法信息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实施后,有必要及时组织制定局相应的执法规范,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四是在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中积极创新方面尚需努力,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够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组织开展局领导办公会议专题学法,加强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一是按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相关任务,及时总结评估2015年至2020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二是继续落实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涉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四是持续加强行业信用管理和政务公开工作。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推送公示、信用评价、信用管理专项整治等工作,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继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在线服务和互助交流水平。

(三)大力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以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主线、以“证照分离”改革为抓手、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让企业有获得感为落点,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我市港航业营商环境。二是持续优化政府服务。继续深化商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许可网上办理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做好证明事项动态清理。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专项斗争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在无恶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二是继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制定《广州市港务局行政执法程序规范》,严格执行广东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和相关标准。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工作。强化日常执法监管,落实各项巡查检查制度,加强执法台账管理。完善考核评分细则,组织开展执法工作年度评议考核。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借助港区及航道视频监控、AIS监控等科技手段,加大对港区及航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推进行业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做好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法规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三是做好执法培训工作。通过专家授课、专案研讨、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普法清单统筹行业普法工作,把法律宣传与日常港航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港航执法热点和重点工作宣传报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行业问题并进行相关政策法规解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