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港黄埔港区规划调整方案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6:55:34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有关规定,《广州港黄埔港区规划调整方案环境影响评价》(初稿)已完成编写,现征求公众对本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

一、规划概述

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为广州港黄埔港区,拟将番禺化龙、浮莲岗水道沿岸和海鸥岛等区域岸线纳入2006年批复的《广州港总体规划》确定的黄埔港区范围内。调整后黄埔港区分为老港作业区、新港作业区和莲花山作业区。

规划基础年为2018年,水平年为2025年和2035年。

规划背景: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地区规划的推进,广州港黄埔港区发展面临着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黄埔区和番禺区未来产业和城市发展现状,黄埔港区老港作业区已基本被城市区包围,需要解决港区的营运、集疏运与城市生活、交通、环境等方面的矛盾。为充分发挥黄埔港区水运资源优势,满足地区经济和城市发展需要,黄埔港区需要逐步推进老港作业区转型优化、新港作业区技术升级,最终实现港城融合发展。同时,将目前尚未纳入《广州港总体规划》的番禺化龙沿岸、浮莲岗水道沿岸和海鸥岛等区域岸线,规划纳入黄埔港区管理范围。

港口性质与功能:黄埔港区是广州港重要港区之一,是泛珠三角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对接国内外市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是广州市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是黄埔、番禺发展临港产业、推进临港区域开发及邮轮发展、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依托。

岸线利用方案:老港作业区鱼珠岸线自然岸线长2860m,规划为港口滨水休闲、客运及游艇功能岸线;黄埔老港码头1-4#泊位及港口支持系统对开的岸线1185m,转型为邮轮及客运功能岸线,5-8#泊位岸线735m,规划近期保留现有集装箱货运功能,远期预留发展客滚、客运及游艇功能;中外运码头岸线长约450m,规划为港口滨水休闲功能岸线;文冲码头岸线长约1560m,规划为港口滨水休闲、客运及游艇功能岸线;广裕储运岸线规划码头岸线200m,规划为港口支持系统功能岸线;中远船务码头岸线长约415m,规划为港口滨水休闲岸线(兼顾应急保障功能);洪圣沙岸线位于原洪圣沙码头段,原规划自然岸线长度约2400m,已建港口设施岸线835m,结合城市发展需要逐步转型升级,规划为港口滨水休闲岸线(部分兼顾应急保障)、客运及游艇功能岸线。

新港作业区黄埔大桥至东江口段岸线规划发展集装箱、多用途、通用、液体化工、成品油、煤炭、粮食等功能;东江口至东江大桥段岸线规划发展多用途、通用、成品油等功能。

莲花山作业区龙沙岸线规划总长度为1100m,建设1千-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浮莲岗水道岸线规划港口岸线总长2250m,重点发展游艇功能;海鸥岛北部和南部人员相对集聚区规划港口岸线长4000m,重点发展港口滨水休闲、客运及游艇功能。

发展规模:预测黄埔港区2025年、2035年货物吞吐量分别能达到12450万吨和10700万吨;邮轮旅客分别达到10万人次和40万人次;客运总量达320万人次和465万人次;2035年客滚旅客吞吐量为120万人次,小汽车吞吐量为10 万辆。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内容

公众可在评价内容是否准确全面、评价结论是否合理及本次规划方案还存在的其它环境问题等方面,通过信函、电话、邮件等方式向规划编制单位或环评单位反馈意见。《广州港黄埔港区规划调整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简本见附件。

三、联系方式

规划环评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联系人:张工,电话:010-59629411,传真:010-59629450,电子邮箱:zhangning@tpri.org.cn。

四、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附件:广州港黄埔港区规划调整环评初稿-简本.pdf


2020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