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三 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多措并举强化粉尘污染综合治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3 18:09:43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随着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分公司(以下简称南沙粮食码头)不断发展散货接卸量逐年递增,2022年散货自然吨672万吨、粮食自然吨1050万吨。在码头散货作业频率与规模提升的同时,也面临装卸过程中粉尘综合治理等行业难题。为了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提升码头作业环境的质量,减少粉尘污染问题,南沙粮食码头针对性提出了综合粉尘防控治理工程项目。

  粉尘治理组合拳:源头控制+过程控制

  南沙粮食码头抓粉尘治理,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源头控制,二是过程控制。通过组合拳实现综合性、高效性和绿色性,即综合多项措施高效处理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提升粉尘防控的效率来实现绿色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如下图所示。

  源头控制方面,主要实施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建设防风抑尘墙的。防风抑尘墙总长度496米,高15.2米,围蔽堆场面积42000平方米,有效在源头解决散货堆场因风力造成的扬尘问题,综合抑尘率达到百分80%,同时具备抗腐蚀、高稳定和长寿命的特点。

  二是使用移动式除尘漏斗。该项目采用负压除尘等技术,能较好解决抓斗在粮食卸船中造成的扬尘问题,在卸船的源头做好粉尘防治。

  三是开展散粮输送系统抑尘改造。南沙粮食码头针对3台皮带机,9台除尘设备和33处筒仓侧壁发放装置进行了相应的抑尘升级改造,使用开发了装船机专用吊带式负压伸缩控尘溜筒、无动力抑尘装置等新技术,有效在装船、装车的源头对粉尘进行了治理。其中,采用的部分技术获得了相关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在《智慧散粮装车系统》项目中应用,荣获中国港口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过程控制方面,主要实施了以下措施:

  一是购置了新型的深度清洁车。该车辆清扫宽度2500mm、清水仓容量8.34m³、污水仓容量9.46m³,水压30MPa,清污能力极强,能有效清理地面积尘和其他污染物,并长时间保持干净整洁,实现对路面扬尘进行过程防控。

  二是新增高压喷雾降尘装置。在部分散货车辆转栈较集中的路段建设喷雾立杆,通过自动化控制进行喷雾抑尘,有效的对散货的转堆和车辆出货的扬尘问题进行过程控制。

  通过以上组合拳,南沙粮食码头粉尘检测点检测数据均稳定达到颗粒物污染检测要求和标准。南沙粮食码头综合粉尘防控治理工程从源头和过程上有效减少了粉尘的产生和扩散。不仅提升了港区作业环境的质量,保障了员工健康安全,同时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响应了港航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