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五 船务公司:推动航运绿色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5 14:42:18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方向,推动航运绿色发展,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大力推动内河船舶清洁动力建设示范工程,完成了8艘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并投入运营使用。

  2021年10月14日,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广州船舶工业有限公司代表在广州市港务局、广州港集团有关领导见证下签署改造项目协议,改造总投入约4222万元。改造项目涉及船务公司8艘内河船舶,3种船型种类,该项目于2022年底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开展广州港穿梭巴士珠三角水域内河运输业务。

  图片1.png

改造项目签约仪式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大力推动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和内河航运绿色发展工作,陆续出台《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和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总体分工方案》、《内河航运能力提升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系列部署,是调整广东省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举措。

  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综合性枢纽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港口、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的门户枢纽,一直以来勇担绿色发展的先锋,不断加大力度投资港口环保设备设施,已成为国家认定的首批四大“绿色港口”之一。广州港船务有限公司是广州港股份公司旗下唯一一家航运企业,主要负责珠三角、全省各大、中小码头之间的货物运输、水水中转物流业务,是广州港发展多式联运、增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功能的重要支撑。

图片2.png

改造船舶穗航906

  船务公司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得到了广州市港务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改造期间,广州市港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督导调研,指导项目的推进落实。在方案设计、项目施工、试航试验过程中,船务公司与改造单位、设计单位加大技术攻坚力度,攻克了复杂船型的批量标准化改造的一系列难题,在船舶总体布置优化、改造区域最小化、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装机使用等方面多管齐下,达到了工程效率高、设备可靠性强、安全控制系统完善的技术效果。

图片3.png

广州市港务局领导调研项目进度

  改造项目完成后,用于广州港穿梭巴士珠三角水域内河运输业务。广州港“穿梭巴士”是连接南沙港区与珠三角各个中小码头的驳船桥梁纽带,为缓解公路运输压力、减少城市碳排放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广州“穿梭巴士”航线已经覆盖黄埔、东莞、中山、江门、珠海、肇庆、佛山、惠州、清远、揭阳、梧州、钦州等地,通江达海连接到广西、海南等地区,航线已达72条,年运输量超过190万标箱,已成为广东省乃至大湾区国际航运“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

  船务公司对船舶实施技术改造,有效提升绿色清洁能源使用率,符合绿色低碳、环保减排要求。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消耗燃气总量457.23吨,相比使用柴油减少消耗约124吨;产生二氧化碳量相比传统柴油减少排放约545吨,减幅约29%。LNG作为燃料基本消除粉尘颗粒物、二氧化硫等含硫、含氮类的污染物排放,实现了船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良好效果。

图片4.png

广州港穿梭巴士船舶

  船务公司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作为广东省首批LNG船舶改造应用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明显,船务公司以推广清洁能源使用、控制污染物排放、集约循环利用资源为导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率,树立了一张广州港穿梭巴士高效、环保的“绿色名片”,推动广东省港航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