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六 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站: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8 18:00:22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采用先进的化学混凝预沉淀与磁混凝沉淀工艺,高效、可持续地处理煤矿污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书写生态文章,守护一江清水浩荡东流。

  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系统自1995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运行了二十多年。2021年,新沙公司开始对该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2022年10月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站采用“化学混凝预沉+磁混凝沉淀”的处理工艺方案,投资费用约5985万元。该生产污水处理站以磁混凝沉淀为核心处理工艺,通过在混凝工序中添加磁粉,加快煤矿悬浮污染颗粒沉淀,处理后水质悬浮物≤5NTU。

  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站的最大处理能力可达到24000t/d,调蓄能力为13108m³,满足煤矿作业区域“两年一遇”110mm降雨量,12386m³污水的收集和处理需求。2023年1月至9月,该生产污水处理站共处理污水总量92万m³,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20)标准。

  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站的处理工艺分四级,通过逐级对污水中污染物质进行清除,保证出水水质的稳定。具体处理工艺流程为:一级处理(废水收集渠→机械格栅→集水井→旋流除砂器)→二级处理(集水池、吸刮泥机)→三级处理(高效反应器→预沉池、吸刮泥机)→四级处理(一体化磁混凝设备)→回用水池→回用。

  一级处理是通过机械格栅、旋流除砂器等设施设备将污水中大颗粒煤矿污染物去除,降低后端处理压力。

  二、三级处理是通过集水池、预沉池,汇集、储存和均衡污水的水质水量,在这个过程中,污水中煤矿颗粒发生自然沉淀,然后通过桁车式刮吸泥机清理沉淀的底泥,溢流污水再进入高效反应器中,在强化漩涡搅拌下,污水中细微的悬浮煤矿颗粒与药剂(PAC、PAM)快速反应,形成稳定絮凝体,通过二、三级处理,污水的浊度就已经显著降低。

  四级处理是利用磁混凝工艺对二、三步处理过程做深化处理。磁混凝作为核心处理工艺,其原理是在常规加药絮凝过程中,投加水处理配套的磁粉,磁粉与混凝过程中的絮凝体结合,形成以磁粉为凝结核的稳定絮凝体,由于磁粉比重是水的5倍,含磁粉的絮凝体的比重迅速提高,流入沉淀池后实现快速沉降,沉降速度可达到常规混凝沉淀的20倍。

  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率,新沙公司还为磁混凝工艺配置了磁粉的回收系统,磁粉通过磁粉回收系统分离、回收、循环使用。而分离出的污泥排入储泥池中,通过叠螺式污泥脱水机的处理,将污泥中的水分排出,干燥后煤矿泥渣可以重新运回到堆场,降低煤矿的自然损失,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

  新沙公司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均按照两组完整的独立系统进行设计,可选择一组独立运行或者两组同时投入使用。同时,煤矿污水处理系统由自控系统控制,可根据水量大小自动化运行,系统不仅可以节省人力,自动监测出水水质,还可根据设定压力、自动变频调节水泵出力,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

  新沙公司生产污水处理站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在经济效益方面,新沙公司提前筹划暴雨情形下的负荷变化,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规模效益较大。首先,现港区每天平均环保水使用量约6000m³,改造后的处理水可以全部进行回用,极大降低了生产用水费用。其次,新沙公司通过磁粉回收系统,实现磁粉的循环使用,通过叠螺式污泥脱水机的处理,增加沉煤回收。最后,生产污水处理系统自动化运行,实现了对现场工艺设备的远程控制、监测,节省操作人力成本。

  在环保效益方面,煤矿生产污水通过生产污水处理站得到有效收集、达标处理,有效预防了港区污水的外溢产生的环保风险。同时,出水水质满足环保法规要求,出水作为回用水使用,有效减少自来水的使用量,达到了节约水资源的目标。

  新沙公司采用磁混凝为核心的煤矿污水处理工艺,通过高效、环保、先进的工艺流程,系统性地将煤矿污水处理为可持续利用的水资源,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推动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