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七 新沙公司移动式高压转低压岸电:自主创新促减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19 18:08:43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港口的绿色低碳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必由之路,是适应航运绿色低碳转型的未来之路。如今,绿色低碳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新增一套移动式低压岸电设施项目,通过完善港口岸电设施,提高岸电使用率,让船舶在靠港期间,关闭船舶辅机,采用陆地电源供电,既有效降低船舶废气的排放量,推进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又通过港口电网供电代替传统的自备柴油发电机供电,解决小规模船舶的自备发电机发电效率低问题,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

  2018年至2020年期间,广州港集团在各个港区建设了多套6.6kV高压岸电设施,达到了港区泊位全覆盖。但由于船舶的受电系统改造滞后,目前船舶仍多数采用0.45kV电压等级受电,高压岸电系统建成后,船舶仍采用柴油发电,高压岸电设施利用率不高,无法达到预期的节能减排效果。为了提高靠港船舶的岸电使用率,广州港集团以新沙港为试点,对岸电系统进行改造,建设一套移动式的低压岸电设施,以适应目前多数采用0.45kV低压受电系统的船舶靠岸接电。

低压岸电系统外观图

低压岸电系统内部图

  船舶停靠码头时,需要燃烧大量重油或柴油发电来维持正常运转。从船上供电到岸上供电,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电源移动问题,虽然国际港航界一直希望解决这种码头上的“流动烟囱”,但进展甚微。一方面,船用电频率和电压与码头电网不同,中国港口用电的频率和电压是50赫兹和380伏,而船舶所使用的则是60赫兹和440伏,不同的电制使得二者的对接难度不小。另一方面,大型船舶停靠码头时,随着潮位和自重变化,高低落差有时达10米,对固定电缆的伸缩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广州港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根据广州港新沙港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与要求,通过对码头1#-4#泊位靠泊船舶的统计分析,为该公司设计1套0.45kV箱式变配电站,利用已建设的6.6kV/60Hz(6kV/50Hz)高压岸电系统为依托提供进线电源,通过新建变压器转换为0.45kV/60Hz低压电源,用以向靠港船舶提供低压岸电,满足船舶停泊后所必需的全部电力设施用电需求,主要包括:船舶的生产设备(如:舱口盖驱动装置、 压载水泵等)、船上生活设施、安全设备和其它用电设备。

  新沙公司移动式低压岸电设施项目采取自行走的方式对船舶进行供电,工艺成熟,使用灵活。为实现岸电设施的机动转场,特别设置了集装箱托架,这套低压岸电系统可以拖到任意一个泊位,实现码头船舶的低压岸电供电,同时,可以通过自由放线的方式使该装置为不同型号的船舶供电,以适应不同船舶的不同高低落差。

  该项目造价约160万元,于2022年11月30日竣工,12月1日连船调试成功。自2023年1月6日竣工验收至今,项目达到船舶靠港接入岸电的使用要求,操作方便,安全可靠,效果良好。虽然造价低,但项目经济效益显著。根据推算,新沙港区使用岸电后,一年可节省柴油消耗173吨,折算标准煤252吨。

  该项目自主创新性强,2023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专利证书编号为202320053736X。同时,项目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由于新沙港的试点效果良好,新港公司和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公司也分别于2023年1月启动建设了一套低压岸电供电系统,并于2023年4月完成了调试验收。

  新沙公司移动式低压岸电设施项目的投入使用,为靠港船舶提供清洁的码头船舶岸电服务,节省燃油,降低船舶运输成本。作为固定岸电的辅助,该项目灵活地解决岸电个性化需求,有效提高岸电使用率,减少船舶废气和污染物质排放,改善港区空气环境质量,推进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