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八 广州净海:发展航运环保,不断优化船舶油污水和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20 18:24:19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广州净海油污水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已有28年船舶油污水处理经验,是全球最大航运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专业环保公司,是一家集船舶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接收处理、油轮清洗舱、海洋应急防污及围油栏服务为一体的环保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船舶油污水处理生产线1条、罐容7500方、5000吨专用码头、年处理量达20万吨,是粤港澳大湾区处理能力最大、技术最专业的船舶油污水处理单位,在广东省环保行业船舶油污水处理细分领域市场排名第1位。

图1 净海公司油污水处理基地

  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净海公司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日常生产活动中,通过技术创新、设备升级、工艺优化等多途径方式,提高处理效率、提升处理水质,强化依法合规经营能力;通过引入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处理装置,增加经营许可业务范围,实现船舶生活污水的接收处理,缓解港口码头和航运船舶生活污水的处理压力,提高污染防治能力。

  目前净海公司的油污水处理技术采用隔油沉淀+混凝斜管沉淀+气浮预处理+臭氧高级氧化+OAO-MBR高效生化处理的工艺,船舶生活污水接入生化系统中共同处理,最终出水水质能够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DB44/26-2001《水污染排放限值》中第二时段一级排放标准。

  净海公司在处理油污水和生活污水过程中,不断优化接收及预处理工艺,通过与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与港务、海事、环保等职能部门交流沟通,使接收的油污水水质分类存放或混合调节存放,从源头上控制对后续系统的影响。接收的船舶生活污水储存在专门的生活污水接收装置,通过预处理后再进入生化系统进行下一步处理。污油收集到污油罐中经过脱水降低含水率后转移给有资质的处置单位进一步进行综合利用,既促进了能源的再生循环利用,也保障了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

图2 废矿物油水路转移     图3 废矿物油陆岸转移

  净海公司水处理设备设施选用了国内先进的设备品牌,均为国家专利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以及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产品,在设备的节能性、稳定性、可靠性方面都有很高的性能保障。油污水处理系统配备有一套自动化操作系统,能在中控室直接修改运行参数,向现场设备下达指令,精准控制曝气指标和臭氧产生量,达到供需平衡,实现节能增效。

图4 中央控制系统

  此外,净海公司专门建设了水质化验室,配备专业技术化验人员,对每批次进水水质进行化验,根据检测结果,结合油污水处理经验,形成该批次油污水的专属处理方案,发送至生产组班组作为当天的水处理指导意见;生产现场的加药系统控制信号接入中央控制室,加药量通过数字信号进行控制,可以精准控制加药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药剂用量和设备运行能耗。2022年,净海公司接收的油污水中COD总量约为210吨,处理达标排放的COD总量约为5.5吨,极大地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净海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船舶含油污染物接收处理 总则》(T/GDIN 001-2022)《船舶含油污染物接收 接收》(T/GDIN 002-2022)标准制定,获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及《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体系证书,2022年被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中小企业”。

图5-8 净海公司获评证书及专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