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绿色港口

广州港航绿色低碳发展先进项目之九 新塘仓码:践行项目技改 推进港口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20:11:10 浏览次数: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低碳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助力广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治理环境,广州新塘仓码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于2023年投资建设了100万吨/年粉料集装箱拆箱及散货船中转设备技改项目,以期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扬尘是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我国各地空气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广州新塘仓码港口服务有限公司在已有环保型干散粉物料(指散装水泥、散装粉煤灰、散装矿粉等)仓储物流一站式中转项目基础上,将东洲湾码头2#泊位散货船卸船设备气力输送方式更新技术改造为密封斗式输机方式,不仅能有效抑制扬尘、提高输送效率,同时也能提高产品质量,实现节能降碳。

  传统的粉料装卸,通过散货开口船到达码头岸边进行抓斗操作,或者在锚地通过浮吊进行过驳,散货船粉料抓斗操作及浮吊过驳对环境有着较大的粉尘污染。本项目通过全自动无污染的拆柜装卸方式将粉料倒入料仓,同时收尘器自动收尘回灰,斜槽和提升机把粉料提升到储存罐顶,粉料通过下料口直接进入罐车中,同时收尘回灰,装车流程全自动,各扬尘点均设计处理风量相匹配的脉冲布袋式除尘器,收尘效果好,粉尘排放达到国家标准,整个系统无尘运行。

  本项目的传输系统,输送系统设备由传统的人工手动的半自动控制升级为系统自动控制,有效的提升了系统设备运行的安全性能及运行费用降低。改造后的传输系统,通过空压机气体输送,利用管道气体输送到缓冲仓经过提升机提升至风槽风送入库,全程密封入罐体,由于整个过程都是密封传输,无污染问题。由占用码头位置较大传统的机械输送方式改变为占地小的管道输送,提高了设备场地利用率,粉料整个输送系统均为密闭负压输送,同时在各粉料转接点增加了足量的除尘设备,包括提升机、空气斜槽、散装机、库顶、拆柜地坑的进出口。有效控制粉尘的排放,出口含尘浓度≤10mg/Nm³,符合国家最新排放标准,为了控制粉尘排放整个中转库系统配设除尘设备的增加环保设施等占总投资额的约30%;针对传统输送工艺输送设备的噪音源,有采用消音器、封闭空间等方式得到有效治理。电耗方面,37KW以上的电机均采用变频启动,有效的降低了电耗,大大节约了用电成本;为了提升整体形象整个中转仓储区域由传统的裸露外观升级为整体封装,更好地提升环保效率。

  新塘仓码100万吨/年粉料集装箱拆箱及散货船中转设备技改项目利用、结合码头泊位的优势,顺利实现了集装箱、密封船管道、管道转风槽三种输送方式转运建筑粉料(水泥、煤灰、矿粉)入罐体,本项目实现通过水路货运耗能小、污染小、成本低、效率高,实现了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共生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